close

  中新網昆明7月19日電 (和曉瑩 張禕)19日,“中國西南地緣環境與邊疆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在雲南師範大學啟動。該中心將立足於雲南毗鄰東南亞南亞的區位優勢,瞄準國家“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中的重大社會經濟問題,就複雜地緣環境條件下如何維護中國西南邊疆安全與發展的重大戰略需求,為國家和地方政府提供決策咨詢服務。
  雲南省地處中國的西南邊疆,與越南、老撾、緬甸接壤,陸地邊界線長4060公里,有16個跨界民族跨境而居。獨特的地理位置及地緣環境使其成為中國外交從“陸權”向“海權”過渡的重要區域。
  在中科院地理所、雲南省社科院、雲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等相關部門的支持下,雲南師範大學於2013年申報了“中國西南地緣環境與邊疆發展”雲南省2011協同創新中心,並於2013年底獲准立項建設。
  “確定周邊安全是我們國家的安身立命之本,繁榮發展之根。雲南是邊疆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目前還沒有一個綜合研究此地區安全與發展問題的中心。”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歐陽玉靖表示,該協同創新中心將瞄準國家“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戰略實施中的重大問題,開展聯合攻關,運用遙感與地理信息技術手段,建立邊境地區及周邊國家地理信息系統,實施地緣環境變化監測與地緣風險評估,探索中國西南邊疆安全與沿邊開發開放的關鍵問題,為國家和地方政府部門提供決策依據。
  雲南師範大學校長楊林介紹,建立在該校的協同創新中心由5個研究所、1個研究院、4個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及2個實驗室構成,建有資料室、公共機房、會議室、報告廳、接待室等設施,將依托“地理學”一級學科博士點及“邊疆地理學”二級學科博士點,為國家培養高層次專門人才。
  在國家“橋頭堡”戰略、對外開放戰略、“兩洋”戰略及國家“大外交”戰略實施過程中,境外大國勢力的介入以及宗教滲透與文化安全、毒品走私、跨國犯罪、艾滋病傳播、跨國婚姻、非法入境等各種非傳統安全問題日益凸顯。
  “在面對這些新問題時,傳統的單一學科、單一研究方法存在著明顯的不足。”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院士陸大道認為,為了國家重大戰略決策的順利開展,急需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協同創新優勢,開展聯合攻關,解決西南地緣環境安全與邊疆安全的重大問題,形成重大成果,為國家公共外交提供決策依據,為邊疆安全決策提供理論指導和技術支撐,同時為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完)  (原標題:中國西南地緣環境與邊疆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kaml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