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2日報道 日媒稱,日本政府擬派代表團赴朝鮮聽取綁架問題調查報告。
  據日本《讀賣新聞》10月1日報道,日本政府9月30日準備派代表團訪問朝鮮,直接向朝鮮“特別調查委員會”聽取綁架問題調查狀況彙報。不過,日方能否取得預期成果還不得而知。
  據報道,5月日朝兩國政府就重新調查綁架受害者達成協議後,日本政府內部曾一度討論過向朝鮮派遣政府相關人員,由日朝共同開展調查。其初衷是事先研究討論朝鮮得出的報告內容,但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因擔心日方加入後,會被認為給朝鮮報告作擔保”,最後放棄了這一做法。
  報道稱,這次政府決定派遣訪朝團,是因為認識到,即使與未參加特別調查委員會的朝鮮外務省相關人員繼續會談,也沒有多大效果。
  朝鮮特別調查委員會的成員來自“國家安全保衛部”,相當於秘密警察。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分析,“朝鮮不希望國家安全保衛部的相關人員出國,暴露在媒體之下”。因此,日本政府內部越來越多的人認為,要想直接聽取朝鮮特別調查委員會成員介紹情況,只能是日方派人到平壤去。
  訪朝團團長由日朝會談日方代表、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伊原純一擔任,團員包括外務省、警察廳、內閣官房綁架問題對策本部事務局有關人員。
  不過,日方向朝鮮派遣代表團是響應了朝鮮的提議,訪朝團有可能陷入單方面聽取朝鮮方面主張的局面,談判主導權也容易被朝鮮奪走。不僅如此,會談結果也可能被朝鮮當作“宣傳工作”利用。日本政府準備就朝鮮方面的意圖進行分析。
 
  【延伸閱讀】日媒:朝鮮擬9月上旬提交首份綁架問題調查報告
  中新網8月1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交相關人士13日透露,外相岸田文雄與朝鮮外長李洙墉在緬甸接觸時,關於為重新調查綁架問題等設立的特別調查委員會提交首份報告的時間,李洙墉稱“9月上旬”。
  據悉,日朝兩國政府正就將提交時間安排在9月第2周或之後進行調整,也有可能在第2周上半周拿到報告。日本政府為了得到確實的成果,計劃加強對朝方的工作。
  這是李洙墉在外長接觸時的具體發言內容首次被曝光。據稱,李洙墉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關係較近,因而日本政府重視李洙墉的發言。關於此次接觸,岸田僅向記者團表示:“雙方就各自的立場做了發言。”
  日本外交相關人士透露,岸田和李洙墉在緬甸首都內比都接觸時,圍繞特別調查委的調查交換了意見,當時李洙墉提及了提交報告的時間。岸田要求朝鮮停止核開發及發射彈道導彈。岸田可能還就朝鮮要求日本進一步解除對朝單獨經濟製裁及人道主義援助說明瞭日方的想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9月第1周出發前往孟加拉國和斯裡蘭卡。因此,根據日朝外長交談的內容,日本政府計劃與朝方就在安倍回國後馬上提交報告進行調整。
  【延伸閱讀】朝鮮將公佈綁架問題初步調查結果 安倍或訪朝
  中新網8月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4日報道,朝鮮特別調查委員會可能最快於8月底出台綁架問題的初步調查結果。
  為了準備朝鮮通報調查結果,日本政府於7月29日在首相官邸召集外務省、警察廳等相關部門的高官開會,磋商今後的應對辦法。
  據相關人士透露,會議認為要設想到各種事態,包括派人赴朝。如果包括被綁架者在內的一定數量的日本人有望回到日本,今秋以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朝鮮的設想也將具備可能性。
  日本政府認定的被綁架者有12人(朝鮮此前稱其中8人死亡、4人不曾入境),此外還存在極可能被綁架的失蹤者。初步調查結果或將披露這些人是否尚在人世。
  根據日朝兩國政府達成的協議,朝鮮於7月4日成立了特別調查委員會,就被綁架日本人的情況等展開了調查。為了核實調查結果,日本政府將考慮派人員前往朝鮮。
  日方想儘力推動朝鮮在出台初步調查結果之前明確被綁架者是否尚在人世。朝鮮外相李洙墉將出席8月10日在緬甸召開的東盟地區論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有意在論壇會場,以站立交談的形式與李洙墉進行接觸,敦促朝方加大調查力度。
  被指與綁架日本人有關的朝鮮秘密警察機構“國家安全保衛部”的成員參與了特別調查委員會。特別調查委員會主席由朝鮮最高領導機構“國防委員會”的幹部徐大河擔任。國家安全保衛部被認為掌握眾多在朝日本人的住處等情況,其中包括日方認定的被綁架者。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表示,調查結果的內容“取決於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意向”。
  【延伸閱讀】朝鮮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 調查日本人遭綁架問題
  中新網7月4日電 據朝中社報道,根據朝日政府間協議,朝鮮自7月4日起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並啟動對所有日本人的全面調查。
  朝鮮方面稱,“特別調查委員會”被朝鮮國防委員會特別授權,可以調查一切機構,有必要時還可以隨時動員有關機構和人員參與調查工作。
  “特別調查委員會”由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人民保安部、人民武裝力量部、人民政權機關等有關機構的幹部30人左右組成;在中央設立日本人遺骸小組、留在朝鮮的日本人和日本人配偶小組、綁架受害者小組和下落不明者小組等4個小組;在各道以及必要的市、郡設立支部,支部由安全保衛部、人民政權機關等的有關人員組成。
  朝鮮“特別調查委員會”的主要成員如下:
  委員長:朝鮮國防委員會負責安全事務的參贊兼國家安全保衛部副部長徐大河
  副委員長: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參贊金明哲、朝鮮人民保安部局長樸永植
  日本人遺骸小組負責人:朝鮮國土環境保護省局長金賢哲
  留在朝鮮的日本人和日本人配偶小組負責人:朝鮮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秘書長李虎林
  綁架受害者小組負責人: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局長薑成男
  下落不明者小組負責人:朝鮮人民保安部局長樸永植(兼“特別調查委員會”副委員長)
  支部負責人:朝鮮各道、市、郡的安全保衛部副部長
  朝方稱,“特別調查委員會”在中央指揮體系下運轉。調查在各領域同時並行,而非把某一領域放在首位,採用與有關人員的面談和聽證、對有關地點的實地調查等方法。
  朝方還稱,為了保證調查的客觀、透明,有必要時邀請日方有關人員來朝訪問。
  各小組的活動方向如下:
  ——日本人遺骸小組
  對目前分散在朝鮮境內的日本人遺骸埋葬地採取措施的同時,以已掌握的資料、證詞等為基礎進行實地調查和試點發掘,就遺骸處理進行磋商,採取措施。
  ——留在朝鮮的日本人和日本人配偶小組
  通過人民保安機構和有關人民委員會的居民登記簿及有關人員的申報和聽證確認現況,採取措施。
  ——綁架受害者小組
  對日本政府所認定的綁架受害者重新進行調查,確認每個對象入境等的具體經過。
  ——下落不明者小組
  也參照日方提出的資料,以人民保安機構的居民登記簿為基礎,確認下落不明者的入境與否和身份等。
  另據報道,7月4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部分解除對朝鮮的單邊經濟製裁,允許進行有限的兩國間人員和物資往來,以人道主義為目的的朝鮮籍船可以進入日本港口。這是日本作為對朝鮮配合重啟“綁架問題”調查的回應。
  所謂“綁架問題”,指上世紀70年代末朝鮮特工綁架多名日本人到朝鮮的遺留問題。日方正式認定17名日本人遭綁架,同時懷疑有更多失蹤日本人被朝鮮特工綁架。2002年,朝鮮首次承認,在上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朝鮮特工曾綁架日本公民幫助訓練特工。同年,5名被綁架者回到日本探親,但沒有按照協議回到朝鮮,引發朝方不滿。
  此後,日方要求繼續調查其餘12人的下落,但朝鮮認定,5人已返回日本,8人已死亡,“綁架問題”已經終結。今年5月,朝鮮同意重啟調查,雙方於本月1日舉行政府間磋商。
  【延伸閱讀】日媒:朝鮮近期或出示綁架相關信息 日謹慎分析
  中新網6月18日電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18日報道,鑒於朝鮮可能於近期嚮日方出示徹查綁架受害者等問題的“特別調查委員會”架構和成員名單等,日本政府計劃謹慎分析朝方出示的內容,確認該委員會是否具備調查所有機構的足夠權力和能力等。
  在上個月進行的日朝政府間磋商中,朝鮮承諾全面調查包括綁架受害者在內的日本失蹤人員,並表示將在3周左右的時間里成立享有特權的“特別調查委員會”。
  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在確認到委員會啟動具體調查工作後,同時解除3項單邊對朝製裁,其中包括對兩國人員來往的限制等製裁措施。
  不過,日本政府計劃在朝方就委員會作出說明之際,仔細分析委員會能夠發揮多少實際作用。
  日方將仔細分析的內容包括:該委員會是否具備調查朝鮮國內所有機構的足夠權力和能力;該委員會是否由金正恩直接管理。
(原標題:日媒:日將派團赴朝聽綁架問題彙報 或被朝利用)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kaml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