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泉州9月21日消息(記者洪波 張子亞 崔靖)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泉州微波通信企業泰克通信公司在研究經濟作物微波滅蟲殺菌技術時遇到困難,在泉州微波研究院幫助下,成功突破技術瓶頸。
  總經理張旺軍:我們在本地化就解決它了,目前在做具體試驗工作。
  泉州微波研究院就是去年7月在泉州市政府部門牽引下,由當地民營資本、微波企業與全國各地科研院所的18位院士專家結盟組建的。去年以來,泉州先後扶持組建了12家民營科研院所,加速提升重點產業技術水平,助推“泉州製造”邁向“泉州創造”。
  泉州微波聯盟理事長黃嘉鴻:成立民營經濟新興研究機構,研發效果和時間、速度會大大提升。
  泉州是我國民營企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被譽為“民營特區”。但傳統產業比例偏大,科技含量、附加值不高。如何優化經濟結構、為體量巨大的傳統製造業找到新引擎?泉州人將目光投向創新領域。泉州市委書記黃少萍說,要通過“政府全方位服務”推進“企業全方位創新”。
  黃少萍:推動企業創新不能停留在一般層面上,要在技術、產品、組織、商業模式、市場等方面大力支持企業提質擴容,培育更多龍頭企業。
  從今年5月起,泉州出台行動方案,全方位支持企業創新;充分利用全國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試驗田”的優勢,鼓勵金融產品創新,支持企業在“海峽股權泉州交易中心”等交易市場掛牌融資,利用資本市場提速自主創新。
  海峽股權交易中心(泉州)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文彬:現在我們正在探索的新的融資工具,包括票據收益權,轉讓服務和融資服務,都在探索。
  石獅市加緊對接意大利等國際時尚主流,全力打造中國年輕設計師的孵化基地、中國第一個服飾設計師硅谷。石獅“星期YI服飾創意博覽園”內的米蘭大道匯聚了60多個國內外頂級名師設計工作室,以及中國金頂獎設計師、中國十佳設計師及眾多高校院所的設計新星。博覽園總經理李明欣說,“創意、設計、質量、品牌”已成為石獅服裝行業的熱詞。
  李明欣:更多強調的是軟實力的提升,推動整個產業從製造向創造方面更進一步升華;首創了福建省樣衣採購活動平臺,全世界採購樣衣每年600萬件。
  創新轉型促進產業升級。由300多家產業龍頭、骨幹型科技小巨人帶動全行業發展的“雁陣格局”正在泉州形成。
  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許友烈:通過行業龍頭企業的創新,來引領、帶動整個行業的提升,比如,通過鞋業龍頭企業開發、推廣新材料,帶動泉州鞋業升級。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福建泉州----創新引領民企轉型突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kaml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