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止就是要遵紀守法、廉潔自律;知恥就是要心懷敬畏、有所畏懼;知恩就是要不忘宗旨、知恩圖報;知足就是要淡泊豁達、腳踏實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加強作風建設,既要靠組織管理,也要靠自身修為。(2月25日人民網)
  在山西省黨風廉政建設幹部大會上,山西省委書記要求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做到“四知”,既寄托了對黨員領導幹部的厚望,也給予了對幹部的告誡勸勉。一言以蔽之,黨員領導幹部就應當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
  其實,在當前各級領導幹部落馬後,其尤為顯著的一個特點就是,落馬官員高學歷化現象已愈發凸顯。對於這一些接受過高等教育、文化知識素養都為社會精英的官員們來說,如若說不知曉其貪腐行為是為非法犯罪的話,恐怕就是一個天大的笑話。然而他們卻在工作生活中管不住自己的手、嘴、腿,更管不住自己的親屬子女,為何?主要就是缺乏起碼的政治定力、工作定力、生活定力。
  時常我們可以看到在警示教育宣傳片中有反面典型現身說法,為何?就是希望官員幹部能牢固樹立正確的榮辱感,以反面典型為警示。然而,令人感到失望的是,不少官員過往因為某些事件被警告處分、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休息”一段時間又復出後,卻依然沒有牢記自己手中的權力來自於人民的委托,不為人民服務,反而守不住清貧、耐不住寂寞、經不住誘惑,再次走入貪污腐敗的泥潭沼澤。
  或許,沒有人曾統計過到底有多少官員最初是從農村、從貧寒的家庭中走出,但至少從落馬的數據中不難發現,這樣一類的官員並不在少數。然而,頗讓人感到遺憾的是,在拼搏過後他們往往忘卻了最終的信仰,不知足、不感恩,忘記了黨的教育和培養,更忘卻了人民一直以來的哺育和關懷,整天思索的不是為民辦事,而是如何再上臺階,在攀比之心、功利之心的侵蝕下,逐漸迷失了自己,最終走向犯罪的深淵。
  總而言之,知止、知恥、知恩、知足這是每一名黨員幹部應當遵守的規範,更應該當做畢生的信仰,唯有做到“四知”幹部,才是真正在踐行著服務的本色。
  文/朱志  (原標題:將“四知”作為官員幹部的模範準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kaml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