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婚禮企劃鞏崢 童曙泉 孫奇茹
  昨晚7點,市“兩會”詢問活動現場早已人頭攢動。代表、委員們拿著各自擬好的問題,直奔市政府各委辦局相關負責人,雙方面對面有問有答,現場支預防癌症飲食真招兒露真情。
  現場一:
  “一把手化療飲食輔助”當面支招兒
  詢問活動剛一開始,來自延慶的市人大代表於海霞便一路小跑進了會場,直奔市農委咨餐飲設備詢點。
  於海霞快人快語不繞彎兒,直截關鍵字了當給市農委主任王孝東拋出了問題。“咱農民合作社辦得不容易,市裡今後有啥新的扶持政策?”
  王孝東欠身讓座,“怎麼個不容易,咱們細聊聊。”
  原來,於海霞所在的延慶縣,很多農民專業合作社都遇到了這樣的苦惱,那就是常被買方壓價,自身力量又太弱,難以抗衡,即便遇到市場緊俏的時候,也常被人家“牽著鼻子走”,利潤流不進農民自己的腰包。“一來二去,農民種菜的積極性都快沒了,您說,這多急人!”說著說著,於海霞的調門越來越高。
  “別急,辦法咱有。”王孝東說得信心滿滿。其實這樣的現象,別的郊區縣也有。去年,京郊大力推進新“三起來”建設,其中一條就是讓農民組織起來。一個合作社的力量不夠大,幾個合作社組成聯合社就不一樣了。
  “您給細說說,支支招兒。”於海霞迫不及待。王孝東建議,幾家農產品合作社組成聯合社,大家抱團兒闖市場。“另外,還有個招兒,聯合社裡別光是種地的,把賣產品的也納入進來。”王孝東招呼旁邊的工作人員都聚攏過來。“今天,咱全市農口的負責人都在,你現在就踅摸一個市場攤位,比如在新發地租下一個,招納經營商入聯合社,讓他給你經營攤位,大家互利共贏,建成‘統一戰線’利潤共享,你看好不好?”
  於海霞聽罷,忙不迭地記下幾位負責人的電話。“我這就聯繫鄉裡那些兄弟姐妹,最好過了年就成立聯合社。”
  現場二:
  面對面交流“有溫度”
  在往年不太熱門的市人口計生委,今年也因為“單獨二胎”政策格外引人關註。“去年網上咨詢,總共只有6個代表、委員提問。”市人口計生委副主任耿玉田告訴記者,“今年面對面交流,晚7點多一下就來了十多名代表。”詢問會開始一個小時後,已經有20多名代表、委員前來詢問。
  市政協委員江小艾和其他幾名委員,已經走訪了公安、教育、司法、衛生等五六個部門,就自己關心的問題問了個夠。晚8點多,走出市計生委所在的會議室,她興奮地招呼大家:“大家可以準備生二胎啦!”
  “面對面交流是有溫度的。”江小艾告訴記者,“大家帶著感情色彩,認真問、認真聽,有承諾、有信心。”一圈走下來,她用一句話形容自己詢問的感受:大家聚在一起解決問題、謀劃發展,擰成了一股繩。  (原標題:詢問現場聽真話支真招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kaml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